朗盛:以本地客户为支撑 宁波工厂未来可期

发表于2018/12/18 9:45:00| 来源中国涂料| 作者姚东

摘要:日前,特殊化学品公司朗盛携一系列专为涂料行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亮相中国2018年中国国际涂料展。

1.jpg

展会观众参观朗盛展品

  日前,特殊化学品公司朗盛携一系列专为涂料行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亮相中国2018年中国国际涂料展。在展会上,朗盛聚焦环保、无机颜料、绿色建筑和可持续发展等中国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集中展示了旗下无机颜料部业务部、材料保护品业务部、莱茵化学业务部和聚氨酯系统业务部最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借此机会,本刊记者就朗盛未来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打算,以及产品、技术升级换代方面的考量等问题采访了朗盛相关负责人。

  对于未来一年朗盛在中国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打算这一问题,朗盛无机颜料业务部亚太区负责人黄颋表示,一方面朗盛将在市场上扩大销售;另一方面朗盛在生产上将进一步优化网络,提高生产效率。黄颋认为,现在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市场供过于求,朗盛的产品在市场上涨价的空间有限,只能通过内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进行消化,使朗盛的业务实现可持续发展。“应该说朗盛在中国和亚太区的战略是立足于本地市场,因此,朗盛在中国建立工厂也是希望就地服务当地市场,给客户更好的服务。在全球其他的地方也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德国作为朗盛总部,拥有最多产能,朗盛在巴西也有工厂以便服务美洲市场,在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美国我们有一些小的拼混、黏膜的工厂,制造一些本地客户化的产品,总体来说,我们的战略就是低成本运作和服务本地的客户。”

  朗盛无机颜料业务部大中华区销售经理储林表示,就中国目前的市场体量来讲,其氧化铁用量在全球范围内无出其右,但客户对氧化铁质量的要求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又参差不齐,甚至差异明显。“朗盛接下来的着重点依然会聚焦高端产品。但是我们也会向中端产品倾斜,不像以前好像提到朗盛就意味着高端产品,我们意识到也要生产一些中端产品,否则的话,朗盛将故步自封,使增长空间缩小。而且我们现在有宁波工厂,它也有足够的产能为朗盛提供支撑,这对企业未来发展是非常好的基础。”

  对于未来朗盛在涂料行业有哪些布局,如工厂、技术和服务这一问题时,黄颋表示,宁波工厂是朗盛的战略投资,该工厂有2.5万吨反应铁红的产能,还有7万吨后道加工的产能。宁波工厂作为无机颜料部,其在整个亚太区的战略重点是为中国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宁波工厂在产品和工艺上的创新,扩展了氧化铁的领域,创造了新的氧化铁颜色。在工艺方面,朗盛一方面采用数据化的手段提高工艺控制程度,使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同时,也能降低在生产过程中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

2.jpg

朗盛宁波工厂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

  据储林介绍,宁波工厂所使用的工艺是在中国氧化铁行业所广泛应用的彭尼曼法的基础上去做的进一步改进,进而形成的一种新工艺。“我们跟传统的彭尼曼法的区别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工艺的控制方面,我们应用了很多工艺控制的手段,包括在线的传感器,大数据对工艺的分析,利用数字化的方式把工艺的控制程度达到更高的水平以提高产品的质量。”据储林介绍,通过在线监控、传感,对工艺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等,提高对工艺的控制。另一方面,由于传统彭尼曼工艺对环保的考虑并不周到,在废水废气方面,国内没有特别成熟的处理方案,因此,朗盛在废水废气处理方面进行了很多研发。

  以废水为例,朗盛采取三段式废水工艺:第一步是中和沉淀,第二步是深化处理,第三步是用反渗透膜回收,不仅可以除掉废水中所有的有害物质,而且70%以上的水都可以回收重新应用在我们的工艺当中的,只有30%的水排到污水处理厂的。在处理废气方面,朗盛的处理方法引领了国内氧化铁红生产的潮流。如对氮氧化物的处理,不仅是中国,也是全世界最先进的水平。通过最新工艺,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如果中国所有的氧化铁生产厂商都使用此工艺,相当于每年可以减少大约30万个家庭的二氧化碳排放的当量。据储林透露,彭尼曼工艺当中会产生大量氮氧化物的废气,包括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以及一氧化二氮等。“我们所有的废气都可以收集处理,把它通过分解、催化、裂解等步骤,把废气裂解成氮气和氧气,这种大气中自然存在的气体,以保证工艺对环境的影响消除到最小。应该说朗盛在环保方面的努力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今年我们也获得了‘绿色工厂’称号。因此,朗盛在环保创新方面的主要贡献就是在两方面。一是工艺控制,让它的生产效率更高,产品的质量更好,二是环保创新,让彭尼曼工艺成为一个环境友好的工艺。”储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