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涂料网

重防腐研讨会
中国涂料杂志
钛白粉
钛白年会
颜料年会
大事件
外文刊
钛白粉价格遇冷
建筑涂料年会
第361期

订阅本页RSS 中国涂料 > 欧洲涂料杂志中文版 > ECJ报道

超细高岭土 打印出更不透明、更光亮的白色

发表于2015/11/26 7:59:08| 次阅读| 来源欧洲涂料杂志| 作者ECJ

摘要:在水性柔版油墨中添加了这种高岭土后,在不降低不透明 度或印刷浓度的前提下能优化TiO2含量。

未命å?1.jpg

通常,钛白粉(TiO2)用作水性和溶剂型液体油墨中的白 色颜料。在薄打印厚度情况下,通常需要较多的钛白粉(超过 30%,质量分数)才能达到可接受的不透明程度,但这种情况下, 颜料颗粒会变得非常稠密,导致散射效率和遮盖力下降。在白色柔印油墨配方中添加研磨超细高岭土,可减少钛白粉用量,达到相似的印刷光泽和印刷浓度/不透明度。

凹版印刷和柔版印刷是包装行业的主要印刷技术。凹版印刷 可实现高质量印刷,印量大,对于大量印刷品印刷非常理 想,如巧克力棒包装纸。同时,柔版印刷也非常流行,可在柔性 基材上印刷,如纸张、薄膜、箔等。如今,凹版印刷和柔版印刷 分别占总油墨销售量的约20%和30%[1]。其他油墨应用行业日渐衰 落,而包装油墨市场却蒸蒸日上。这两种印刷技术都采用了液体 印刷油墨(溶剂型或水性印刷油墨)。钛白粉是白色印刷油墨的 主要颜料,尽管印刷层较薄,通常小于10 μm,但基材覆盖较好。 在浆状油墨中,矿物料通常作为树脂增量剂来"填充"配方,降 低原材料总成本。在液体油墨更令人感兴趣的效果是矿物料可作 为彩色颜料和钛白粉的增量剂,具有潜在的效益。

在油墨和涂料中用钛白粉和填料提高不透明度

14020225095077406.jpg

典型的柔版印刷油墨采用超过30%(质量分数)的白色TiO2颜 料制成,相对应的最终干油墨中颜料体积浓度(PVC)约30%。 PVC是涂料行业中通常使用的一个单位,有助于理解TiO2在散射效率(也可称为干燥遮盖力)方面的性能。油墨中PVC含量30%相 当高光涂料,见图1。众所周知,在文献资料[2-4]中, PVC含量高于 10%时,TiO2颗粒开始变得拥挤,最终在干膜中紧密相连,导致每 个颗粒的散射效率下降,最终不透明度和TiO2颗粒体积之间的线性 关系也随之丧失。随着PVC的增加,TiO2颗粒变得越来越稠密,整 体散射效率达到最大值(据报道此时PVC约为30%的)。随后,在 TiO2量更高时,散射效果再次降低。

评论加载中...
内容:
评论者: 验证码:
  

焦点访谈

《中国涂料》专访邱博:愿得一心,携手并进
《中国涂料》专访邱博:愿得一心,携手并进

  对于中国涂料行业来说,邱博(HUBER)公司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字,但是,这家有着135年悠久历史的美国家族企业,却有着诸多不为国人所知的信息:传承到今天,邱

万华化学:创新助力绿 色发展——访万华化学表面材料事业部总经理孙家宽博士
万华化学:创新助力绿 色发展——访万华化学表面材料事业部总经理孙家宽博士

针对涂料领域对创新性产品的需求,万华化学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性产品和解决方案。如涂料用单体类包括高二四体含量的HMDI、环脂族二异氰酸酯、甲基丙烯酸羟乙酯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