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涂料网

重防腐研讨会
中国涂料杂志
钛白粉
钛白年会
颜料年会
大事件
外文刊
钛白粉价格遇冷
建筑涂料年会
第361期

订阅本页RSS 中国涂料 > 欧洲涂料杂志中文版 > ECJ报道

产品综述 分散——涂料生产的关键

发表于2015/11/25 10:36:42| 次阅读| 来源欧洲涂料杂志| 作者ECJ

摘要:分散是涂料制造过程中最重要、最复杂的工艺,通常需要 高速分散机辅助完成。据涂料制造商介绍,Wilhelm Niemann Maschinenfabrik公司的Kreisdissolver系列产品最佳。

分散是涂料制造过程中最重要、最复杂的工艺,通常需要 高速分散机辅助完成。据涂料制造商介绍,Wilhelm Niemann Maschinenfabrik公司的Kreisdissolver系列产品最佳。

配方中颜填料的加入,需要一些理论背景知识,才能解释以 下问题:固体不仅要被基料充分润湿,还要很细地均匀悬 浮分散在整个配方体系中。如果要使这种亚稳定状态的持续时间 足够长,则需对固体进行稳定化处理,防止出现不必要的附聚和 絮凝。大多数情况下,不可避免地要用到分散助剂,通过空间位 阻、电荷斥力、甚至电荷+空间位阻稳定固体粒子。这些助剂可防 止颜料再次絮凝。

附聚体的分离
然而,在考虑使用分散助剂前,需要将最初的颜料附聚体分 离,分散在基料中。因此,要对耐磨浆料施加高剪切力,分离颜 料附聚体。只有这样,基料才能有效地润湿所有原级粒子。

未命å?4.jpg

竭尽全力用好搅拌

高速分散机通常是高效分散固体的可靠工具。高速分散机带 有一个搅拌,垂直伸入到配方物料中。通常有以下特点:有一根 马达驱动的搅拌轴,确保剪切力均匀地传递到分散物料中。搅拌 分散盘本身配有多个齿或销。这些齿或销与颜料附聚体碰撞,使 附聚体分离。当物料在搅拌过程中,沿容器内壁形成圆环形流动 形状时,分散效果最佳。此时,随着物料在容器内壁周围形成环 形圈,高速分散盘的中心逐渐显露。这表明黏度调整适当,分散 盘与容器直径的比例合适,且以正确的速度驱动搅拌器。

哪种高速分散机最好?

《欧洲涂料杂志》询问了近40位国际涂料专家,了解他们认 为哪种高速分散机占市场领导地位。结果毋庸置疑:约44%的调 查对象认为Wilhelm Niemann Maschinenfabrik公司生产的Kreisdissolver 产品最佳。据Wilhelm Niemann Maschinenfabrik公司从事 销售和工艺工程的Helmut Diddens介绍,全世界100多个国家中约 4 500台Kreisdissolvers高速分散机在使用。一位涂料制造商的生 产经理说,"与竞争产品相比,Niemann设备的功能性和灵活性更 好",一家著名国际涂料制造商的研究主管说,"就生产车间里 的高速分散机来说,Kreisdissolver产品比其他产品要好得多," 他还补充道,"我个人发现VMA Getzmann公司生产的设备非常繁 琐,用起来有点复杂。"然而,17%的调查对象提出了不同的看 法,他们认为Getzmann高速分散机才是市场领导者。调查对象提 到的其他产品包括Netzsch公司生产的MasterMix(9%)及Vollrath 高速分散机(6%)。下表显示调查中提到的同类产品。本表并不 详尽。

未命å?4.jpg

评论加载中...
内容:
评论者: 验证码:
  

焦点访谈

《中国涂料》专访邱博:愿得一心,携手并进
《中国涂料》专访邱博:愿得一心,携手并进

  对于中国涂料行业来说,邱博(HUBER)公司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字,但是,这家有着135年悠久历史的美国家族企业,却有着诸多不为国人所知的信息:传承到今天,邱

万华化学:创新助力绿 色发展——访万华化学表面材料事业部总经理孙家宽博士
万华化学:创新助力绿 色发展——访万华化学表面材料事业部总经理孙家宽博士

针对涂料领域对创新性产品的需求,万华化学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性产品和解决方案。如涂料用单体类包括高二四体含量的HMDI、环脂族二异氰酸酯、甲基丙烯酸羟乙酯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