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涂料网

重防腐研讨会
中国涂料杂志
钛白粉
钛白年会
颜料年会
大事件
外文刊
钛白粉价格遇冷
建筑涂料年会
第361期

订阅本页RSS 中国涂料 > 欧洲涂料杂志中文版 > ECJ报道

市场报告 扩张计划

发表于2015/11/25 9:47:17| 次阅读| 来源欧洲涂料杂志| 作者Damir Gagro

摘要:在过去几年中,涂料行业出现了很多旨在扩大产能方面的投资建设。在本刊记者的专访中,工厂和设备制造商阐述了生产技术的 重要性和不同地区客户之间的差异性。

ECJ编辑:Damir Gagro在过去几年中,涂料行业出现了很多旨在扩大产能方面的投资建设。在本刊记者的专访中,工厂和设备制造商阐述了生产技术的 重要性和不同地区客户之间的差异性。
生产和研发无疑是涂料企业的核心。生产某种特定涂料时对 厂房和设备的选择受多种因素的制约,最重要的一些因素包括: 该涂料属于什么品种?是标准产品吗?产能多大?问题接踵而 来:是否可使用标准解决方案?或生产工艺是否需要定制的机器 设备?
另一要考虑的因素是自动化程度,它是实现高效生产的根本。 例如,建筑涂料生产比其他涂料的生产自动化程度高。大多 数情况下,这主要由于产量大,有利于自动化生产。公司规模和 产能的差异决定了是采用全部自动化还是部分自动化解决方案更 合适。每个涂料制造商要求不同,无法要求各制造商采用同样的 生产技术。
本刊汇总了涂料行业2015年最新投资情况(见表1)。

未命å?3.jpg

扩建项目多于新建项目
各公司提供关于投资的信息也各不相同。尽管表1所列信息 并不详尽,有的还缺项,但有助于得出进一步结论。该表包括12 家公司最近几个月完成或宣布的15个建设项目,其中大部分(近 65%)为生产基地扩建或产能扩大,剩余1/3为新建项目。从披露数据和沟通获得的数据来判断,投资金额约1亿~2.5亿欧元。关于 机器设备和厂房投资金额,还未获得准确的细目表。但部分厂房 和设备供应商的估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以上情况。
经验表明,新建项目的总投资中,用于生产技术与外围设备 (如建筑和消防安全)的比率为50∶50。有些估算甚至显示生产 技术的比率更高,占50%~70%。当然,还必须记住随着制造工艺 越来越自动化,厂房和设备投资比例在增加。
欧洲——工厂扩建更新投资的市场
在此,自动化程度不是唯一的因素,还必须考虑到投资地 点。比如,在欧洲,生产基地和土建成本要高于世界其他地区。 那么是不是就可以说因为欧洲以外的地区投资新建项目成本低, 所以项目多呢?当然不是。欧洲市场更适合于对工厂扩建更进行 投资。主要是指产能扩大、改造和重建。为了符合一些新的法规 要求,旧厂房和设备必须更新换代。这方面投资属于生产技术投 资范畴。
就这方面来说,生产技术市场较为稳定,用于扩建的投资趋 于稳定。在已经饱和的欧洲市场上,涂料制造商制定计划时非常 谨慎,通常需要透彻了解市场情况。例如,汽车数量和个人消费对增长的贡献不大。车间和设备似乎早已满负荷运转。表1中大 部分产能扩大的投资额要低于新建项目投资额。根据表1,仅就 2015年而言,扩建和新建的比例几乎相同。对于正在扩建中的生 产厂,情况则完全不同。对于新建项目,必须要提供足够的未来 扩建空间,这至关重要。然而,由于市场在不断演变和分化,所 述计划仅仅是预测而已。需要与客户坐下来共同研究市场发展方 向。为此,工厂扩建的投资中建筑占90%,外围设备占10%。就 重建来说,通过其他的估计认为生产技术占总投资约40%。
亚洲实现自动化最大化的愿望比欧洲强烈
除俄罗斯外,在欧洲以外的增长地区,日益增长的需求是大 部分新工厂建设的原因。尽管如此,今年仍有2家公司在俄罗斯进 行了投资。比如,Asian Paints公司正在印度修建世界上最大的建 筑涂料生产厂,计划平均每天生产3 500 t产品。该地区市场呈两 位数增长,因此在亚洲兴建的新工厂通常完全自动化,比欧洲更 现代化,这也不足为奇了。从手工操作起步的所有涂料制造商现 在都在力求降低手工搬运物料的程度。
在亚洲,工厂规划人员面临着巨大压力,他们不但需要极大 地提高自动化水平,而且需要配备先进的技术。通常,他们需要 同时实现这两方面的要求。亚洲探索创新潜能的意愿更为强烈。 欧洲的发展步伐已经放缓。尽管如此,欧洲和亚洲客户之间的差 异也并没有那么大。尽管提高自动化水平的意愿更强烈,但实施 过程中,常常在使用几个月或者几年后,利用技术的方式会引发 很多问题。欧洲投资者更实事求是,对技术选择也更实际。然 而,这并不是说他们不愿意开发新的创新渠道,只是在权衡自动 化时更为谨慎。

评论加载中...
内容:
评论者: 验证码:
  

焦点访谈

《中国涂料》专访邱博:愿得一心,携手并进
《中国涂料》专访邱博:愿得一心,携手并进

  对于中国涂料行业来说,邱博(HUBER)公司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字,但是,这家有着135年悠久历史的美国家族企业,却有着诸多不为国人所知的信息:传承到今天,邱

万华化学:创新助力绿 色发展——访万华化学表面材料事业部总经理孙家宽博士
万华化学:创新助力绿 色发展——访万华化学表面材料事业部总经理孙家宽博士

针对涂料领域对创新性产品的需求,万华化学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性产品和解决方案。如涂料用单体类包括高二四体含量的HMDI、环脂族二异氰酸酯、甲基丙烯酸羟乙酯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