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涂料网

《中国涂料》第201611期

本文来源于《中国涂料》第201611期

编者的话.jpg

  自2015年3月国家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来,“一带一路”路线图也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国涂料企业也都未雨绸缪,积极行动,抓住机遇,寻找着自己的市场发力点和战略制高点。从2015年开始,位于经济带上的上海华谊精化、三棵树、西北永新、陕西宝塔山、中山大桥、广东巴德士等涂料及上下游企业,都在积极筹划,进行战略布局,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涂料行业“十三五”规划中强调,“十三五”期间,为适应我国经济“新常态”,满足国内各行业、民众对涂料的需求,完成 “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任务,保障国家重大专项对高性能、特种功能性涂料需求,涂料行业必须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完成产业由量到质的飞越。
  在涂料行业“十三五”规划总体指导思想的指引下,步入“十三五”,为迎接“一带一路”带来的战略机遇,探索我国涂料行业与国际涂料行业合作共赢模式、技术交流方式,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也积极筹划,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求商机,寻找合作。本月,终于成行!中国涂料“一带一路”考察团一行踏上了“一带一路”南亚线路商务考察之旅。先后对斯里兰卡科伦坡、印度孟买和新德里涂料行业进行商务考察,发掘了在装饰涂料、工业涂料领域的巨大商机。
  相信,这次考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将根据“一带一路”对外经济交流和建设的需求,涂料行业将从着力提高涂料行业科技创新能力,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到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涂料企业兼并重组,推动产业集聚和升级,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涂料企业,直至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涂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绘出一道绚丽的彩虹!

技术进展

叙述了聚苯胺分子结构特点和简要合成工艺,对聚苯胺防腐蚀机理,聚苯胺与成膜物共混或与纳米复合在化工设备、海洋船舶、环境友好型等防腐涂料中应用研究及其进展作了重点介绍,与石墨烯复合应用也有涉及。

介绍了舰船防污涂料的使用现状和研究进展,分析了主要采用的防污涂料技术,提出了防污涂料的技术发展趋势。

技术研发

以醇酸树脂、丙烯酸(酯)类单体等为原料,以偶氮二异丁腈为引发剂,通过先溶液聚合再高速乳化工艺,合成了水性醇酸-丙烯酸无皂乳液,并对其性能进行了研究。重点讨论了醇酸树脂用量、丙烯酸酯软硬单体比例、丙烯酸用量对乳液及胶膜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醇酸树脂用量为66%,丙烯酸酯软硬单体比例为10∶1,丙烯酸用量为4.1%时,乳液及胶膜综合性能较优。

以双酚A环氧树脂E20作为涂料主要成膜物质,采用X800-1转锈树脂、乙酰丙酮渗透剂、三聚磷酸二氢铝、磷酸锌、氧化锌等稳锈型颜填料为带锈涂装组分,结合腰果酚改性胺环氧带湿固化剂和包含无水乙醇的混合溶剂,研制出可带湿带锈涂装的新型带湿带锈涂料。介绍了该新型带湿带锈涂料的设计原理及其在沿海趸船装备上的应用情况。

采用润湿性好的环氧树脂,辅以助剂、溶剂、颜填料、固化剂搭配制备出环境友好型低表面处理环氧涂料,以低表面处理环氧涂料在锈层中的渗透性及锈转化测试方法作为评价在锈蚀面性能的依据,再结合锈蚀、潮气、油污染基材表面涂膜的附着力、涂装效果和涂装厚度等数据,结果表明制备的涂料在潮湿、油污、锈蚀基材上有较好的附着力和防腐性能,并且有优异的贮存稳定性和施工性。

技术研发

以桐油酸、亚麻油酸、环氧树脂E-20为原料合成环氧酯树脂,然后用丙烯酸树脂接枝改性制备了水性环氧酯树脂。该树脂制备的水性涂料具有干燥速度快、耐水性好、防腐性能优良等特点。

介绍了一种应用于汽车传动轴的底面合一水性防腐涂料体系,目的在于解决圆盘式静电涂装工艺及配方调整、水性单组分涂层耐腐蚀性差以及工件下线干燥性问题。通过电镜分析与盐雾测试探讨了主体树脂、催干剂、功能性防锈颜料、颜基比对涂层耐腐蚀性以及增稠触变体系对圆盘式静电涂装抗流挂与流平的影响。

通过颜料、填料、助剂搭配使用,冷拼法制备水性丙烯酸改性醇酸涂料,测试涂膜物理和化学性能,并讨论了成膜助剂和防闪锈剂对涂膜的影响,发现丙二醇可以提高涂膜耐盐雾性能,醇酯十二可以提高涂膜光泽。

对热浸锌、冷喷涂锌和环氧富锌底漆3种锌防腐层进行了盐雾加速腐蚀试验,通过Tafel极化曲线和电化学交流阻抗谱评价其耐蚀性能,通过分析图谱探讨了不同种类的锌防腐层在盐雾加速腐蚀试验中的电化学行为,解释了3种锌防腐层图谱间的差别。

本实验建立了用于识别分析有机涂层电化学阻抗谱的SOM人工神经网络。应用该网络对几种常见的有机涂层电化学阻抗谱进行了识别分析,实验表明3种数据组合θ和|Z|、θ和d|Z|/dlogf、dθ/dlogf和|Z|既包含了阻抗谱形状的变化,又可以反映研究对象阻抗大小的变化,可以获得较好的识别效果,其中θ和d|Z|/dlogf的数据组合效果最好。

对一种常温施工、不需清洗的化学表面除锈产品进行了实验室研究。通过盐雾试验、附着力等研究了几种常用底漆与该除锈剂的相容性,同时研究了该除锈剂的涂刷方式对涂层附着力的影响。利用SEM、X-ray衍射等对铁锈转化后的表面状态和物相成分进行了表征。

关 注

论述了涂料涂装一体化的概念,分析了传统模式与涂料涂装一体化的优缺点,指出了涂料涂装一体化深入开展面临的各种困难,对涂料涂装行业今后需要进行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议。

配方设计

对低表面处理要求防锈涂料的主体树脂的种类和型号进行了筛选,并探讨了配方中各种助剂对最终性能的影响,寻找出最合适体系的产品及用量,最终确定整个体系的配方。

施工与应用

探索新形势下木质家具的环保涂装方式,提出了紫外光固化涂料(UV)配套水性涂料(WB)的环保涂装解决方案,并重点探讨了UV底漆配套水性面漆在实木家具、木门和板式家具的涂装应用。

全球瞭望

编者按:2015年所有终端工业对防护涂料的消费量估计为4 659kt。2015-2020年间,预计防护涂料年增长率9.5%,2020年防护涂料产量将达7 340 kt,全球防护涂料消费将达1 265万美元。

数字天下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0月全国规模以上企业涂料产量170.53万t,较上年同期的162.30万t同比增长了5.1%;1-10月累计1 512.88万t,比上年的1 411.78万t同比增长了7.2%。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涂料行业按2 035家规模以上企业计,2016年1-9月主营业务收入3 149.11亿元,同比增长了5.3%;利润总额234.30亿元,同比增长了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