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业两化融合居第二梯队

发表于2018/12/18 10:13:25|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CNCIA

摘要:12月13日,2018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首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暨两化融合推进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8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梳理总结了工业互联网在电力、石化等八大重点制造业的应用实践和成效。

  12月13日,2018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首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暨两化融合推进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8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梳理总结了工业互联网在电力、石化等八大重点制造业的应用实践和成效。其中,我国石化行业两化融合整体水平处于第二梯队。

  《白皮书》显示,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石化行业的发展已经从概念探讨走向了产业实践,在安全管理、员工赋能、设备管理等方面给企业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介绍说,石化业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与实践的主力军,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处于第二梯队,约1/4的企业达到集成提升以上阶段。

  《白皮书》指出,石化业目前面临的主要痛点,一是安全和环境问题,二是工艺技术与国外仍有较大差距。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石化企业就能在安全环保、降本增效与提升员工技能方面获得创新解决方案。

  《白皮书》展示了中石化、中石油以及山东地炼企业等的实践成效。在安全管理方面,中石化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一体化安全管理工作平台建设,推进系统高效协同,简化工作流程,节约成本,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在员工赋能方面,山东某地炼企业基于supOs工业操作系统的工业大数据集成平台,解决了工厂全信息的集成问题;通过提供组态式的工业模型和APP开发环境,使有经验的老师傅可以在平台上将知识和经验进行沉淀,减少操作班组30%工作负荷,新员工成长周期缩短50%左右。

  在设备管理方面,中石油通过大数据建模对关键设备进行预测性维护,提前发现潜在故障,降低事故发生率。以油田天然气压缩机为例,每年可节省1864万元大修费用。

  《白皮书》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两化融合服务联盟、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联合组织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