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涂料两项团体标准通过专家评审

发表于2017/12/22 15:44:09| 来源中国涂料工业协会| 作者李力

摘要:  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具有良好的防腐性、导电性以及高强度、超轻薄、超大比表面积等特性。作为新兴的功能性材料,是驱动涂料行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原材料。近年来,含有石墨烯的涂料产品层出不穷。但目前,

  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具有良好的防腐性、导电性以及高强度、超轻薄、超大比表面积等特性。作为新兴的功能性材料,是驱动涂料行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原材料。近年来,含有石墨烯的涂料产品层出不穷。但目前,相关涂料产品要求、检验方法等缺乏有效的标准依据。针对这一问题,2017年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牵头制定了《环氧石墨烯锌粉底漆》、《水性石墨烯电磁屏蔽建筑涂料》两项团体标准,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起草。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秘书长阎永江先生

  2017年12月21日,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两项石墨烯涂料团体标准的评审会。标准评审组由中船重工七二五所原副总工金晓鸿研究员任组长,清华大学洪啸吟教授,海军装备技术研究所原副所长兼总工付大海研究员,海虹老人涂料李荣俊教授级高工,北京化工大学何立凡教授,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康新征、闫石磊等专家参加了评审。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总工程师马军主持评审会议

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李跃武经理代表标准编制工作组向专家汇报工作

  评审会议由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总工程师马军主持。标准主要起草人,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李跃武经理代表标准编制工作组向专家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对标准的技术内容作重点介绍,并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各位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展开热烈讨论,对标准编制说明、意见信息汇总、以及标准内容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评审组组长金晓鸿研究员代表评审组给出综合意见:在涂料中添加微量石墨烯粉体材料,能够显著提高涂层耐腐蚀、电磁屏蔽等性能,具备较强的新颖性。两项团体标准在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的基础上,结合目前防腐涂料及电磁屏蔽涂料的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秘书长阎永江先生参加了此次评审会。阎永江秘书长指出,团体标准与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具有对市场敏感,时效性强等特点,对于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和涂料行业自律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阎永江秘书长还指出原材料的发展推动了涂料技术的迅速发展,石墨烯作为目前已发现的最轻、最薄、强度最高、导电性和导热性最好的新材料,在涂料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环氧石墨烯锌粉底漆》、《水性石墨烯电磁屏蔽建筑涂料》两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