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新有机夜光涂料

发表于2017/10/20 13:39:19| 来源涂料工业| 作者CNCIA

摘要: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日本科学家研发了一种能够发光超过一个小时的有机夜光材料。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日本科学家研发了一种能够发光超过一个小时的有机夜光材料。与现行的夜光材料生产系统相比,文章中介绍的材料不含稀有元素,且不需要很高的制造温度。

  长余辉发光(LPL)材料又被称为蓄光型发光材料,常被用作夜光涂料,广泛应用在仪表、光电子器件、紧急标志等物件以及国防军事领域上。它的原理是一种光致发光系统,在光源激发下发出可见光,并将获得的部分光能储存起来,当激发停止后,能以光的形式将能量缓慢释放出来。但是,大部分商业性夜光涂料以无机系统为基础,不仅需要稀有元素才能长效发光,而且制造温度需要达到1000摄氏度以上。直到现在,通过有机分子延长发光(磷光),也只能使发光时间持续几分钟。

  此次,日本九州大学科学家安达千波矢及其同事,使用两种简单的有机分子在室温下制成了有机长余辉发光材料,其发光时间超过一个小时。与目前的无机长余辉发光系统相比,新材料不含稀有元素,也更容易制造。

  研究人员认为,经过进一步的开发,该系统有望做到柔性和颜色可调。他们表示,这些特性能够使最新问世的长余辉发光材料广泛应用于纺织、窗户、涂料和有机物的成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