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 想说爱你不容易 涂料企业携手资本市场热情不再为哪般

发表于2017/10/12 14:46:39| 来源中国涂料| 作者姚东

摘要: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往往因一些政策实惠,选择到全国各地的高新区创业,而当地政府往往会对成功挂牌新三板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这里还不要提在高新区内成功上市主板、创业板的企业。

  前不久,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陕西宝塔山油漆股份有限公司的挂牌申请获得批准,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所属层级为基础层。这份公告显示,宝塔山2015年、2016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88亿元和4.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48.2万元和3404.29万元。

  宝塔山漆的成功挂牌是继2016年11月22日江苏久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又一家成功登陆新三板的涂料企业,此外,它也是进入2017年以来第一家实现在新三板挂牌的涂料企业。

  与现在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就在一年前,涂料企业还在急迫地携手资本市场。

  在新三板受到涂料企业热捧的2014年至2016年,年均有十余家涂料企业实现挂牌,平均一个季度就有几家。2015年之后更是进入了高峰期,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仅2015年7月22日至2016年9月2日这一年多的时间,在新三板新增的涂料及相关企业就已经达到了24家,其中包括润泰股份、嘉智信诺、冠军涂料等。

  彼时,有关涂料企业热衷于拥抱资本市场的相关报道甚嚣尘上,在各种报道中,企业除了瞄准新三板市场,对于四板市场热情,也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在全国各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的涂料企业有十几家,比如广东千叶松化工有限公司、惠州辉煌涂料有限公司、佛山市面面佳水性漆业有限公司等。

  而记者查阅目前新三板排队等待审核的企业名单后发现,其中已经难觅涂料企业的身影。按照如今新三板申请挂牌的审核周期,这至少表明在2017年年内都不会再有涂料企业登陆新三板的消息出现。

  那么涂料企业曾经对资本市场的热情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就已减退大半,这是为什么呢?

  须知,企业无论选择在新三板市场挂牌或是选择主板、创业板上市,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融资。因此,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则与这股热情的消失有着直接的关系。换句话说,若没有人在新三板市场上进行交易(即购买股票),那么企业自然就没有动力前赴后继地涌向新三板、四板市场。

  随后,包括证监会在内的监管层对于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问题给予回应,并通过对新三板市场实施各种利好政策以图扭转这种局面,比如,证监会曾希望通过引入做市商交易制度解决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也试图通过将新三板进行分层来打破坚冰,又或者引入了曾经一度被媒体热议的双创债制度……

  不过遗憾的是,上述手段似乎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的问题,至少,种种措施的实践并没有让业内一致认为:新三板流动不足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根本性的解决。

  那么,新三板流动性不足就是一个无法破局的问题了吗?记者曾经接触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认为,人们应当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而不是一味指责新三板本身。他认为,新三板也被称为中国的纳斯达克,而在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同样有很多挂牌企业是长时间都无人问津的,因为很多企业本身并不具备成长的空间和条件,甚至不排除他们挂牌的理由就是为了圈钱,因此,聪明的市场投资者自然不会对它进行投资。

  “新三板市场是为了那些真正经营、生产科技型产品的企业而存在的平台,然而,高性能、高技术、且经得住时间检验的产品或者公司是不可能以千万级的数量存在的,因此,新三板这一平台的意义无疑是好的,但是,真正值得投资人关注的企业并不会太多,或许这才是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根本性问题。”该人士如是说。

  已于2015年就在新三板挂牌的山东奔腾漆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在目前阶段很难有所突破,他认为,一方面是受制于企业自身原因,另外很重要的问题是对于投资者的限制导。“政策规定,新三板的投资人至少要拥有上百万的资产,如此高的门槛必然将把很多投资人挡在门外,这也是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之一。”

  另外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少专家对于“在企业热衷于挂牌的背后,各个地方政府所起到的角色”以及“挂牌成本”问题进行了说明和提醒。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往往因一些政策实惠,选择到全国各地的高新区创业,而当地政府往往会对成功挂牌新三板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这里还不要提在高新区内成功上市主板、创业板的企业。

  以“中国涂料之乡”顺德为例,2013年1月出台了《顺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顺德区企业上市扶持奖励办法(修订)的通知》,对于进入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分别设定了不同的奖励标准。对于谋求在一二板市场上市的企业,从完成证监局辅导备案开始,到获得证监会的正式受理材料、成功上市等各个步骤,均可享受奖励。根据最终募集金额的多寡,企业若能顺利完成上市,累计可获得500万元—1000万元的政府奖励。

  顺德政府的这一奖励规定还延伸至更低的资本市场层次。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累计最高可获得300万元的奖励;就连在四板市场成功挂牌融资的企业,亦可享受一次性奖励50万元。

  针对上述现象,有观点认为,企业选择是否挂牌应该是在有一定实力的基础上进行的选择,而不是因为当地政府的鼓励而为之,这样只会使流动性问题更加充分地暴露在公众面前。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也有企业正是为了得到各地政府的奖励才硬着头皮选择挂牌,其在资本市场闯荡一番的结果可想而知。不过这种说法很快得到了回应,据业内人士介绍,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其挂牌或上市的费用又不尽相同。比如在海峡股交中心挂牌费用,包括推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收费一般不超过100万元(应该指交易板挂牌);而“新三板”的挂牌费用在今年年初时已逼近200万元,随着做市商制度的推出,这一价格还会继续攀升;创业板的上市费用基本在2000万元以上,而在主板挂牌上市的费用更高。

  “因此,高昂的费用也成为中小微涂料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迫使它们对更高级的资本市场“可远观而不敢亵玩”的态度,并造成了今天更多的涂料企业集中在资本市场底端的基本格局。”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