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国涂料工业大学第一期涂料专业技术培训班--第二次现场教学活动

发表于2016/12/23 14:02:40| 来源中国涂料工业大学| 作者CNCIA

摘要:  2016年12月15-16日,中国涂料工业大学第一期涂料专业技术培训班赴宜兴地区树脂、颜料、涂料设备等专业生产企业参观学习,进行第二次现场教学活动。

  2016年12月15-16日,中国涂料工业大学第一期涂料专业技术培训班赴宜兴地区树脂、颜料、涂料设备等专业生产企业参观学习,进行第二次现场教学活动。由培训班班主任巫德宽老师带队,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技术顾问、涂料大学名誉副校长刘国杰教授级高工同行,还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涂料工业学院5名涂料专业本科生(拟考研究生者)参加。学员们虽然在课堂上学习了近两个月的时间,理论和技术知识方面都有所提高,这次参观活动将有利于学员们理论联系实际,探索涂料行业专业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员们在参观的5家企业都受到了热诚的欢迎,企业的实验室、中控室、环保设备、大型仪器和生产车间等都对学员们开放参观,企业技术人员在现场无保留地耐心讲解和回答问题,使学员们在亲切的气氛中增知释疑。参观的几家企业对全体参观者不了仅热情招待了恰当的餐饮,有的还赠送当地特色的纪念品。

  江苏三木集团是本次参观活动的首站,该集团是专业从事涂料用树脂(溶剂)和树脂原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大型集团企业,在行业中素有“涂料用原料超市”之称。该集团技术部总工惠正权陪同学员们参观了光固化单体车间的DCS中控室和年产3万吨的生产车间,近距离观看了整套设备装置和工艺流程。接着参观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学员们看到了红外、气-质色谱、凝胶色谱等分析仪器,虽然大型分析仪器没有大学多,但在企业中是比较突出的。同时参观了QUV老化试验器、冷热冲击试验箱和漆膜性能检测设备,并进行了一些实际操作,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从理论到实际的学习过程。

参观三木集团光固化车间与检测中心

  参观小组马不停蹄地来到了江苏振华造漆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丁旭明向学员们介绍,在国内有30多家分公司, 2016年营业额已超3.9亿元。是集工业涂料、水性涂料研发、生产、销售、施工、服务为一体的国内一流品牌企业,现已形成了工业防腐漆、氟碳漆、水性漆、环氧漆、地坪漆、真石漆、美术漆、多彩漆、质感漆、内外墙涂料等十大类产品体系。学员们先后参观了3个生产车间,看到了新型涂料制造设备和真石漆、美术漆、多彩漆、质感漆等实物和样板,了解了涂料生产的整个过程,再从成品到实样的施工流程,真正体验到“三分涂料、七分施工”重要性。

振华造漆公司讲解研磨工序及合影

  16日上午,参观小组来到了宜兴华谊着色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的是第三代氧化铁生产技术,通过更先进的节能、后处理、微细化技术可以大幅度降低特种产品的生产成本,预计可达年产量10万吨氧化铁黄及氧化铁黑颜料。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春华介绍了公司的最新生产技术(封闭式硫酸法生产氧化铁黄/黑工艺),符合规模化、大型化、环保型生产路线。学员们参观了材料化验和成品的检验过程,包括铁含量、吸油量、pH、水溶物、筛余物及水分等指标测试。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了色差仪的检测操作过程。学员们来到了颜料生产线、硫酸亚铁车间以及水处理车间,都是采用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生产设备及工艺。同学们大多对于颜料如何生产都是书本知识,通过实地考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增长了学识,收益匪浅。

参观华谊着色材料分析化验及第三代氧化铁生产线

  意犹未尽的学员们紧接着就来到了国内氧化铁颜料的龙头企业江苏宇星工贸有限公司。公司从1977年成立至今已走过39年,目前主要生产经营包括氧化铁红、氧化铁黄等各种颜色的氧化铁系颜料,总产能约10万吨/年。宇星工贸今年总投入1.2亿元,对现有环保装置,包括废水、废气的排放、现场环境综合整治等提标升级。学员们在公司经理陆云飞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新建的该套生化处理系统,经过处理的废水可达到直接排放标准。在现场同学们积极交流提问,对环保设备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感到企业的履行环保责任的重要性。

参观宇星集团环保设施及合影

  16号下午,到江苏洪流集团参观。该公司是中国涂料协会装备分会的副会长单位,主要生产反应釜、砂磨机、分散机、化工泵等涂料用装备,是集科研、制造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在公司虞建新董事长陪同下,参观小组参观了设备生产现场,看到了泵、砂磨机、分散机、大型反应釜及其内外部结构,工程技术人员耐心向同学们解释了选用半管式盘管及罗带式搅拌桨的先进性及原理。当同学们看到初级钢材需要经过刨、切、铣、磨、焊等过程才能制造完成釜的第一步,纷纷表示,涂料装备的制造是一个精加工工程。参观完工厂,公司技术人员对反应釜、输送设备(泵)进行技术讲课,特别介绍了具有知识产权的新型转子泵,从结构开始到原理以及设备应用,同学们都觉得对相关设备的课程的学习很有帮助。最后,虞建新董事长也透露一个秘密,与某大学联合研制最新型分散机,对很多涂料产品可以省去砂磨分散工序,节能减排,减少二次污染。同学们也期望把新技术新科技尽快写入培训班的教材。

正在了解洪流集团反应釜、学习涂料设备课程

  本次参观活动选择的几家企业,有国企,有民营企业,有上规模的企业,有中小型企业,有原料制造企业,有设备制造企业,有涂料制造企业,基本涵盖了涂料行业的各个方面,同样来自涂料行业各个领域的学员们都可以从本次活动中吸收自己需要的知识和经验。参观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学到的知识是无限的。通过这两天的实践学习,同学们对涂料的生产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从涂料的原材料到生产、设备等加深了印象,增长了见识。实践出真知,大家对这种校内外结合学习的授课方式深表赞同,希望涂料大学能多组织类似的考察、学习、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