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涂料工业大学首届专业技术培训班进行现场教学

发表于2016/11/25 10:13:26| 来源中国涂料工业大学| 作者CNCIA

摘要:  2016年11月21日,中国涂料工业大学首届涂料专业技术培训班赴上海市华谊涂料公司参观和进行现场教学活动。与全体培训班学员同

  2016年11月21日,中国涂料工业大学首届涂料专业技术培训班赴上海市华谊涂料公司参观和进行现场教学活动。与全体培训班学员同行的有培训班教师、中国涂料工业协会顾问、涂料大学名誉副校长刘国杰教授级高工,培训班教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简称”工程大”)涂料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景成教授和甘文君教授,培训班班主任巫德宽老师。受到华谊涂料公司党总支童嘉瑛书记、华谊涂料公司戚平常务副总经理等热情接待,并对公司建设和发展情况作了简介。全体师生到树脂合成车间和制漆车间现场参观,车间主任和技术人员认真讲解,参观者积极提问,讲解者耐心解答,互动活跃,收到很好效果。

参观的师生和公司童嘉瑛书记合影

华谊涂料公司党总支书记童嘉瑛向大家介绍公司情况

  培训班从10月21日开班一个月来,完成了超过三分之一的既定教学与培训任务,其中由工程大涂料工程学院的教授和副教授负责讲授高分子化学和物理、流变学、大型分析仪器应用等技术基础课140多学时,教学内容接近授完,有的进行了考试或考核;聘请行业专家和工程大兼职教授讲授涂料树脂合成工艺、涂料制造和应用等专业课40多学时。为使理论更结合实际,加深对课堂讲授的基础知识的理解,决定到有关涂料企业进行一次参观和现场教学活动。

培训班班长陆威代表参观者向公司表示感谢

  创办中国涂料工业大学得到整个涂料行业的支持,在上海和周边地区分布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和常务理事单位有数十家,工程大涂料工程专业的“卓越工程师企业人才培养基地”的单位不下10家,均是培训班进行现场教学的选择单位。经过了解,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华谊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上海华谊涂料公司,位于金山化工园区,有主要树脂合成和涂料制造生产线,能帮助学员们对整个涂料生产工艺作一次全面了解,并只有数十分钟的车程,决定第一次现场教学活动选在上海华谊涂料公司进行。

  从上海华谊涂料公司党总支童嘉瑛书记介绍得知,该公司是根据上海市产业布局调整的要求,结合华谊精化集团公司“十二五”发展的总体规划,以旗下振华、新华、上造、开林等企业的现有产品及将来发展为基础,在上海金山第二工业园区建设年产10万吨涂料及相关产品的华谊涂料公司,注册资本43225.7300万元,国有合资性质。第一期总投资4.76亿元,占地面积77304.3,于2015年1月基本建成,先由振华、新华进驻,建有工业涂料、水性涂料、树脂,卷材涂料等四个车间,一期年产涂料树脂和涂料6.2万吨,预计年产值8亿元。1918年注册的振华“飞虎牌”涂料,1935年注册的新华树脂厂“叶子”品牌涂料树脂,长期享誉行业,构成今天华谊涂料公司重要品牌基础。华谊涂料是传承+创新+精艺+发展,目标是对标国内高端涂料企业,坚持高标准,建造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国内一流涂料、树脂生产企业。

学员参观车间

  全体师生重点参观了树脂合成和工业涂料两个车间。树脂车间分低温部分和高温部分,低温部分是生产丙烯酸树脂和氨基树脂,反应温度最高在150℃,通蒸汽加热。高温部分是生产醇酸树脂和聚酯树脂,最高反应温度可达250℃,用通热媒油加热。现场重点介绍醇酸与聚酯的高温合成部分,从进料、搅拌形式与速度、加热,回流、分水、取样与中控方式,车间技术人员逐一仔细讲解,听者结合课堂所学积极发问,技术人员耐心解答,刘国杰教授等也随时进行补充,互动活跃。液体原料投料全部自动计量,体现操作过程的密闭与自动化,固体原料加料尽量减少粉尘飞扬,并有粉尘回收装置。参观树脂生产的中控室得知,投料、开动搅拌、反应釜物料加热升温、降温,冷却、温度控制、兑稀、出料,基本在中控室自动控制,最后树脂自动包装。

  参观的醇酸和聚酯合成釜是容量25m3,采用釜外兑稀,一釜可生产40多吨固体分50%的醇酸或聚酯树脂,体现了规模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且产品质量稳定。

  工业涂料车间生产工艺是立体布局,由上至下是配料和搅拌预分散、研磨分散、调漆,底层是自动包装。液体原料投料也是自动计量,研磨分散是全部采用密闭的卧式砂磨,整个车间大宗液体物料用管道泵送,小量色浆等物料采用加盖的拉缸运送,尽量密闭操作,减少溶剂挥发。

参观自控中心室

  给全体参观者印象较深的是公司健康环保、节能减排理念的重视和实施,总的是采用当前先进密闭式工艺流程布局方式;注重自动化和降低劳动强度,采用DCS控制系统和在线监测系统及自动包装;提高物料配比的准确性和可追溯性,保证产品质量。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前涂料工艺,发展的新趋势,给全体学员一次生动深刻而在课堂上得不到的收获。随后又参观了华原化工厂——助剂厂(原长风化工厂)。一次现场教学活动在较充实的感觉中结束。

  这次现场教学收到预期效果,在以后近两月的培训中,根据教学进度与需要,争取再进行1-2次现场教学活动,扩大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