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故事 可能引发的一场管理变革

发表于2014/10/13 14:44:01| 来源中国涂料| 作者CNCIA

摘要:近日,一个名为《异形岛》的管理故事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备受关注。这个故事构思精巧、情节奇幻、文笔幽默,见解独到深刻,无论从文学还是从管理的角度都是佳作。

  近日,一个名为《异形岛》的管理故事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备受关注。这个故事构思精巧、情节奇幻、文笔幽默,见解独到深刻,无论从文学还是从管理的角度都是佳作。文章以故事和对话的形式,展示了新一代学习型组织的创新机制和创新能力,并得出一个颇为惊人的结论——学习型组织的创新能力是普通企业的78125倍。创新能力由七个因素构成,包括创新人数、创新时间、创新信息、团队创新、专业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执行等。在新一代学习型组织里,每一个创新因素的数量(或效能)是普通企业的5倍(或以上),共7个创新因素,因此整体创新能力是普通企业的5*5*5*5*5*5*5=78125倍,这是一个惊人的推算。如果本故事所述的创新机制有效,即使只有1%有效,也是一种惊人的创新力,将带来一场管理革命。

  除了吸引眼球的创新力外,文章用浅白易懂的话,解说了企业管理几个主要项目的一些核心问题,包括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营销管理等,一个故事就是一场管理的盛筵。《异形岛》的作者利志斌,长期从事管理咨询和管理教育工作,良好的知识背景使故事所述的管理方法具有较高的可信性以及较强的操作性。

  最近几年,国内由于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和租金不断上涨,以及汇率变化等多个因素,大多数企业都感到经营越来越不容易,不少企业陷入危机困局。随着2014年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企业将面临更多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目前看,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暂时难有改善,企业唯有从内部管理入手,进行创新和变革,才有可能破解经营困局、化解危机。如何进行创新呢?《异形岛》所述的创新方法为管理者提供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选择。新一代学习型组织的创新机制不仅适用于企业,同时还适用于其他组织机构,所有组织机构都可以利用这些技术进行创新和变革。